今天是:
吴伯谦 荆州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分局副局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12-28 00:00:00


真情服务 真心奉献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商干部,自2004年进驻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工作,至今已有10年时间。10年来,据不完全估算,我接受电话咨询10多万人次,接待企业来访20多万人次,受理、核准各类企业登记注册5万多户次,没有出现过任何失误和差错。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工商工作人员、省三八红旗手、省局首届十大登记注册能手等荣誉称号,收到办事群众送来的锦旗牌匾300多面。

 

勤奋学习,对业务精心

作为一名窗口工作人员,我深深地知道要做好窗口工作,光有热情不行,最要紧是“业务精湛”。我常对同事说,干我们这行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业务难题,如果不学习,面对咨询的群众就会心中没底,面对企业的困难就拿不出破解之道。10年来,我始终坚持精通业务是做好登记工作的前提的理念,加强了对与工商登记有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凡是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都能做到熟记于心,了然于胸,《公司法》能逐字逐句地背下来。为了扩大知识面,加深对法律的理解,周末时间,我经常到长江大学图书馆看一些专家学者对《公司法》解读的书,有一次,看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撰写的《新公司法的制度创新》一书,对公司法的立法难点作了深刻的解析,我如饥似渴,爱不释手。为了得到这本书,我跑遍了荆州的大小书店,最后托朋友从北京购得,一有时间我就学习这本书,越学越觉得对公司法的立法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10年,省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评选首届十大登记注册能手工作,我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选拔赛。通过笔试、面试、微机操作等多个环节,最后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上报省局,并顺利通过省局的考核考评,被确定为全省首届十大登记注册能手。

学习不但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也增添了我大胆拓展登记领域的信心。去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荆州作为农业大市,如何支持家庭农场发展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全省乃至全国对家庭农场的登记还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主动和经管局的同志联系,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执笔起草了《荆州市家庭农场登记办法》,对全市的家庭农场登记进行统一规范。促使我市家庭农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最后蓬勃发展,短短一年时间发展家庭农场1966家,在全省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数量最多。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调查了解涉农主体的发展,我对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调研,并撰写了《荆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受到市政府和省政府领导的关注,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签批,省政府以《决策调研》的形式进行转发。

 

真情服务,对企业贴心 

“以窗口为家,把办事群众当亲人,把企业的事当家事”是我对外的承诺。一直以来,我脚踏实地、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在窗口工作期间,我接待了很多的企业和办事群众,我都把热情服务,真情待人,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准。一次,我因病住院,我市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券商在辅导上市的过程中提出了一些与工商登记有关的要求,企业急需到工商部门办理相关登记手续。但是,涉及上市有关的事情很复杂,不是常规工作,同事们觉得棘手,不知如何处理,企业很着急,同事只好带着企业办事人员到医院找到我,我一边输液一边听取券商的诉求。我针对企业的情况提出了三个解决方案,并详细告知了每个解决方案应该如何办理手续,并具体分析了每个方案在今后会面临的利弊,企业办事人员非常感动,事后为我送来了“企业贴心人”的锦旗。

对待办事群众不分远近、不分亲疏是我一贯的作风。对本地企业倾情服务,对待外来投资者也非常周到。长江镍业公司作为市里招商引资的一个企业,该公司从武汉迁移到荆州,需要到我们窗口办理了各类登记手续。原以为办证手续繁杂,需要多个工作日,企业也做好了多跑几趟的准备,没想到来到中心后,我耐心细致给企业介绍审批流程,做到所有的告知一口说清,所有的表格一次发清,企业老板原以为需要半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赢得了商机。企业老总非常满意,逢人就夸工商窗口不仅服务态度好,而且办事效率高。

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市政府服务中心从去年10月开始推行“一表通”联审联办工作,要求工商窗口牵头,质监窗口、国税和地税窗口参加,将公司设立登记所要办理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纳入联审联办。为此,我参与了“一表通”工作软件开发、工作流程设计、办结告知单制作、内部流转程序制订等工作,先后提出了10条工作建议,均被采纳。目前,“一表通”工作在窗口顺利推行,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办事群众纷纷说:以前跑完工商跑质监,跑完质监跑税务,跑来跑去,费时费力费神,现在有了一表通,我们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办照办证再也不难了。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我先后制订了导办岗、首问负责制、一口清告知制、重点联系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困难救助等服务制度,做到服务举措制度化,服务工作常态化。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他们纷纷送来表扬信和锦旗,“服务热情、廉洁高效”、“办事效率高”、“悉心指导、热情服务”是群众对我们的一致称赞。

 

恪尽职守,对事业忠心

工商营业执照是企业的出生证,登记注册中如果存在瑕疵,会造成企业的先天不足,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埋下隐患。为了确保登记质量,我始终秉承对事业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每一件登记事项。我们的工作岗位很平凡,但在一些人看来,却也有实权。有的企业想钻政策或法律的空子,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打通我这一关。但我坚持原则,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我觉得:手中的权力不是我个人的,法律让我怎么用我才能怎么用。权再管用,不能乱用;钱再好花,‘赃钱’不能花。法律是底线,党纪是红线,钱再有诱惑力,作为一名红盾卫士一定要有抑制力。

去年,一家公司的3名股东因不满意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行为,欲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联合罢免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为了保住自己在公司的管理地位,通过关系找到我,并送来红包,想让我找理由阻止变更登记,被我坚决拒绝。我对他们说:“我的职责要求我,只能依法办事,如果当事人手续合法,我没有不给办理的理由。”该法定代表人听后极为不满,威胁我说:“如果你给他们办了此事,看我怎么收拾你。”在随后的几天,该法定代表人到我办公室大吵大闹,又无中生有的写我的举报信,要求领导撤我的职。但我没有因此退缩,坚持审核完3名股东提供的合法手续,依法办理了变更登记。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通过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我所在的窗口的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窗口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工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国巾帼示范岗、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窗口,省级青年文明号,连续十年被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创造了工商窗口流动红旗不再流动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