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肖进----沙市区胜利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我是2002年从沙市区人事局调到街办工作,此后一直在街办工作至今,主要负责过武装、综治信访维稳、拆迁等工作,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基层最前线,各种酸甜苦辣应该说是五味俱全。在基层工作,我认为要学会如何看待四种关系。

一、学与做的关系

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我们的党就是一个从学习起家的党,学习欧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学习中华和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才逐步从一条小渔船上走出来,发展成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处理好学与做的关系:一是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对党的科学理论、大政方针、纪律规矩要做到学习再学习。这并不是大话、空话,我们这些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者,岗位平凡,但使命不凡。党的大政方针最终是通过我们传达、落实的,而我们面对的情况是:社会思潮、价值取向的多元存在。怎么统一思想?怎么凝聚人心?在基层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首先要做到的是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己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懂弄通,才能去教育、引导、服务群众。在社区讲党课的时候,我就遇到过,有些普通党员、群众对党的大政方针了解得很深,也很透,特别是对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更是倒背如流,所以如果我们不加强学习,在面对这些群众的时候就很可能会出洋相、闹笑话。二是要时刻不放松业务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信息爆炸的时代,要想在你工作的领域成为行家里手,必须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我长期负责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对学法、守法、用法这一块感触很深。整个基层的信访维稳工作,这几年,不管是从政策还是方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贯穿其中的就是法治思维的逐步转换和实践。虽然当前,基层信访压力依然很大,但只要这个转换一旦完成,信访问题就会变为信法问题。实际上,分析之前的信访案例,很多都是不知法、不依法、不遵法造成的。不管你愿不愿意,对业务的学习是形势所需、工作所需,我们有时候面对信访对象,他们对国家的法律、地方的法规、条例,领导的讲话等等的熟悉程度,有的甚至超过了专业的律师,所以,我们丝毫没有放松业务学习的理由。三是要学会向人学习。基层工作,归根结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但偏偏人的工作又是最难做的工作。对上,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行政命令、领导的要求这是硬杠杠我们必须执行,对下,社区是自治组织一无编制二无级别,群众更是不会在乎你是个副科还是正科。那么,工作如何开展?我刚开始到街办工作的时候就有很大的疑惑。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向社区的书记主任学习,向普通党员群众学习。甚至也要抱以学习的心态,向信访对象学习,为什么现在组织锻炼干部要强调几个“一线”,其中一个就是信访维稳一线,在与信访对象“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真是一个能够迅速学习和锻炼的过程,这一点我体会尤其深刻。

二、生活与工作的关系

有一部电影叫《忠诚与背叛》里面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台词,也是马克思的名言:“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我虽然只是一名基层的工作者,但也十分认同这一句话。

我负责的信访工作,要直接面对广大群众。胜利街道又是一个信访人员基数大、矛盾集中,群众诉求多样、情况复杂的街道,“抓早、抓小、抓细”,“积极预防、及时发现、有效控制、妥善解决”是我们的工作思路,每年化解矛盾400余起,成功调处化解率均在95%以上,相当于平均每天化解一起以上矛盾问题,做到了矛盾不出社区、街道。

同时,我还兼任两个拆迁指挥部的副指挥长,“起早贪黑”这四个字可以用来概括我在拆迁工作中的状态,2016年下半年负责太师渊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以来,几乎就没有过双休日和准点的下班时间。每天上班,最早一个到达办公室,每天下班,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双休日和节假日也经常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即便是回到家里,也是时刻待命,一有新的或者突发事件出现,第一个到场。同事给我总结的征地拆迁“理”、“情”、“勤”拆迁工作“三字经”,正是通过念好这“三字经”,2016年,太师渊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444户,签约利率91%。2017年,章华台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仅用3个月就签约 559户,签约率86%,居全区第一。

以上两组数据和事例的列举,并不是我要表现自己有多优秀,我想说的是,这就是很多基层工作者的常态,工作一茬接一茬,工作的压力,家庭的亏欠,在基层工作没有一颗大心脏是不行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年轻的时候都是豪情壮志,想要干一番大事业,想要扬名立万,但现实是,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在基层工作更是如此,绝大部分同志都在不为人知地默默地为我们整体的事业而辛苦付出。但每一个人的一点点努力汇聚到一起就成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身为这其中的一员,身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是幸运的。

三、小善与大善的关系

很多刚开始接触我的同事还有群众、信访对象,觉得我说话办事太有侵略性,不好打交道,但是熟悉后对我的看法又有个360度的大转弯,觉得老肖同志还是个不错的同志。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情况纷繁复杂,这些年来的基层工作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要想做一个好官,就不能做一个“好人”。对此,我总结有三点:一是要敢于坚持原则。1+1就是等于2,没有别的答案。在基层工作,的的确确有时候会面对一些不讲道理,一哭二闹三上京的群众,怎么办,如果你一再退让,好话说尽反而起到反作用,这个时候该拍桌子打板凳就得使劲拍,只要你是依法依理,他理亏自然要败下阵来。我也遇到过信访对象告我状,说我骂人说脏话。我倒以为:要是在基层工作,不会“骂娘”的基层干部,肯定不是合格的基层干部。当然,“骂娘”是要打上引号的,我并不是引以为自豪,而是要说,在是非面前,在原则面前,不能低头。二是要敢于得罪人。基层工作得罪人在所难免,有时候甚至是得罪上级。有一次上级部门十点多钟打电话通知就某某某事项交一篇调研材料上去,要求下午一点交。虽然基层对很多情况都很熟悉,但是一篇调研材料也需要收集数据和案例,给这么短的时间,只能是应付甚至是作假,当时我就坚决给顶了回去。面对这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如果最接地气的基层不去坚决发声抵制,那么如何期待作风好转呢。三要有真感情。我们接到工农片区很早就进行了拆迁改造,聂某某的房屋属于该项目拆迁范围。由于拆迁后五年未回迁,到处借住及打住,心理焦虑,患上心脏疾病,曾一度走上上访路。多次来区赴市上访,要求解决家庭生活困难,同时对房屋拆迁要求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我们便不厌其烦地多次深入到信访人打住的地方,关心、走访、慰问了解家庭实际困难。聂某有一个智障女儿,长期靠服药稳定病情,聂某和老伴均为企业退休人员,收入较低,家庭医疗支出较大。了解这些情况后,我们及时按照政策规定为其女儿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等,筹措资金给予一次性解决特困帮扶资金,信访人被我们的真诚所感动,主动签订息访罢诉协议书。

在实践中,不止是上述一起这种信访案例,还有很多信访事件的化解,以及其他群众工作,想要做好都是一个道理。群众的素质有高低之别,情况也千差万别,但用真情和耐心细致,关心他们的生活疾苦,尊重他们的人格,真正把群众当亲人这是做好基层群众工作不变的真理,但也要注意、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去引导、教育群众,把原则、规矩也要摆在前面,“双手”用劲才能事半功倍。

四、得与失的关系

“体制内”讲得与失,无非是官职大小、级别高低。但基层的“天花板效应”是客观事实,也不容回避。孙中山先生讲,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跳出级别看级别,跳出官职看官职,或许更为坦然。有句话也常常讲,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倒认为,我的基层工作经历是一个不断获得的过程,一是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认可,就好比现在,2017年我获得了荆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又获得了十佳实绩干部,这说明只要认认真真做事,脚踏实地一定会得到认可。当然,哪怕没有评上这个荣誉,只要我的工作能够为集体的事业起到应有的助力,这就算是得,获得感就有了。二是得到了群众们的赞许。走在街上碰上熟悉的拆迁户,他们会主动跟我打招呼,递上一根烟,很小的事情,但成就感也就在此时突然感受到了。以心换心,以诚换诚,只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些事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会记住你、感激你。三是得到了一方发展的喜悦。我所负责拆迁的区域,今后也许就是繁华靓丽的闹市区,以后走在这片街上,我可以吹牛这片地是我拆出来的,当年是如何费尽辛苦加班加点,不求人们记得,但求对得起当下这个岗位和职责。

最后我想以一副对联作为发言的结束语:“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勿用,地方全靠一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