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鲁普文----市公安局信访科副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我叫鲁普文,2006年转业安排到市公安局,2014年挂任荆州区郢城镇分管信访维稳的副镇长,2015年调任局警令部信访科副科长,牵头负责全市公安信访工作。

近年来,始终以“忠诚、为民、务实、干净、担当”的标准规范自身言行,树牢“群众就在身边,随时为民解难”工作理念,共接待上访群众1862人,办理群众来信635封、网上来信836件,为困难群众申请司法救助36万元。坚持“确有困难动之以情、无理要求晓之以理、缠访闹访绳之以法”的工作原则,共化解各级交办的重点信访积案34件,其中重复缠闹访近20年的骨头案7件,指导全市依法处置越级缠闹访人员17人,因公安事由赴省进京上访人数下降56%。带领全市公安信访民警做好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三年来共驻京117天、驻汉65天,不怕苦累,带病坚持,中省重大活动、敏感时期共劝返286人次,圆满完成了G20峰会、党的十九大、中省市“两会”等多次重大活动的信访值守任务,党的十九大期间所在专班荣立集体二等功。市局信访科连续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年度工作考评由2015年全省14位上升到2017年全省第4位。

一、忠于事业,努力为党分忧。每次到北京市接访分流中心看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要求,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三年来,我以源头化解为最终目标,重大隐患、矛盾风险不上交、不下行,切实做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润滑剂。2014年在郢城镇挂任副镇长期间,五台村征地拆迁工作因村民集体上访、堵门堵路难以推动,镇委要求公安机关对挑头人采取了强制措施,使村民与镇委的矛盾更加尖锐。我主动请缨,与上访人殷某在派出所促膝长谈了3天,才了解到他们阻止征地拆迁是因为村民之间的宗族矛盾。为了从源头化解,我要求长驻五台村,不畏酷暑走访了七十几家村民,针对四大姓氏之间的宗族矛盾,请德高望众的离任村支书出面,在镇委的统一领导下对村委会进行了调整,让所有村民感受到上级党委的担当和正气,提前完成了拆迁任务,竹叶山汽车市场项目顺利进驻,从源头化解了上访村民的怨气。

二、忠于信任,真心为民解难。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公安信访更是“一感两度”的风向标、试金石,人民群众甚至把公安信访当成了面对面的110。虽然公安信访只是受理涉公安事由的信访事项,但我认为只要群众有诉求,就是对公安信访的信任,坚持把这种信任当己任、当责任、当作工作中的动力。三年来耐心倾听、真心解决、诚心帮扶,接待的近2000人次无一越级缠闹访。荆州区李某是湘荆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经人介绍与江陵县某公司合伙开发一个政府项目,因资金链断裂投资损失7百多万,160万工程保证金也被合伙人以各种借口拒不退还。李某到江陵县公安局报案后,因属于合同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受理范围,不予立案。我接待李某10余次,每次听他哭诉近2个小时,感觉到了他对人生的绝望、对社会的仇视,感觉到他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和依赖,决定不能将这个信访事项作为非公安事由导出,迅速请局领导批示后督办江陵县公安局对其合伙人依法询问,对其失信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和警告。通过三次调解,终于让失信人员签定了分期还款承诺。拿到第一笔还款后,李某这个年近50的男人到信访科泪流满面,感恩不尽,要把钱全部捐给公安局,再一次坚定了我真心为民解难的信心和决心。

三、忠于操守,维护和谐稳定。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屈辱是信访民警的职业操守,为了社会面的和谐稳定,我们必须负重抗压、砥砺前行,坚守依法治国与矛盾化解之间的缓冲区。荆州区粮食局刘婆婆已经84岁,1996年女儿因婚姻问题跳楼自杀,她却认定是女婿将女儿残害至死,长年奔走于公安部、最高院、省委省政府等政府机关,举牌子敲锣喊冤,08年荆州区补偿20万救助金后,次年撕毁停访息诉协议继续缠闹访。因为她的年龄已不适于行政、刑事手段,对于这种影响荆州形象、影响社会和谐的缠闹访,我决定将她吸附在当地。每次接访时,在忍受完她的侮辱、谩骂后,细心地找她的心结,感觉到她痛恨她的女婿,但对孙女游某的生活比较关注。我一边安排同事稳住她,一边寻找其女婿和孙女的下落,在深圳市某大学跟她女婿和孙女见了面。通过两天的软缠硬磨,说服他们回荆州共同做刘婆婆的工作,打开了她的心结。虽然她把上访当成了余生的精神寄托,但再没有发生越级缠闹访的现象了。

从事信访工作四年时间,市局信访接待大厅由门庭若市变得门可罗雀,带领全市公安信访铁军圆满完成了重大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任务,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的过程中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于公安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三到位一处理”是习总书记对信访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工作中的最高标准。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全力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化解攻坚战成为公安信访民警的光荣使命。我将继续忠于党的信访事业、忠于群众的信任、忠于公安民警的职业操守,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