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李平----荆州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室主任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我叫李平,现任荆州农科院园艺研究室主任,正高职高级农艺师。1998年7月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分配到农科院,一直从事西瓜甜瓜新品种选育和瓜菜科技推广服务。现受任荆州市农业专家委员会瓜果菜首席专家、第九届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专家、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岗位专家、中国西甜瓜协会理事、湖北省西甜瓜协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园艺学会理事、湖北省科技特派员,荆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专家团专家,荆州市科技创新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电视台、荆州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农业专家。荣获省政府第四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北省农业领域产学研优秀专家、荆州市特等劳模、荆州市十大优秀青年。今天,我获得市直单位“十佳实绩突出干部”荣誉,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与长期以来单位同事的帮助与支持、各级领导的关心与信任分不开。同时感谢市委组织部给我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下面我就2017年自己的工作实绩和我院实施荆州市干部实绩考核2年来自己的思想认识做如下汇报:

一、2017年实绩工作

1、坚持以科研出成果为核心开展本职工作

科技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干部,必须坚持以科研出成果为核心开展本职工作。2017年,在主持西甜瓜育种工作中,种植西瓜株行系材料220份,收获单系材料900多份;鉴定优势自交系高世代新材料12分,新配组合21份,鉴定出优势西瓜新组合1个。全年承担并圆满完成国家省市项目课题4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西甜瓜体系试验站、湖北省蔬菜两减体系、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江汉平原创新中心和荆州市菜篮子工程。此外参与了湖北省优势产业科技特派员站、全国农业基础性长期性观察、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等工作。

2017年,主持撰写的科技论文《少籽西瓜露地嫁接稀植高产栽培技术》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瓜菜》发表,《优质高产抗病西瓜新品种荆杂20的选育》获荆州市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种瓜菜类作物大田直播方法”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科技成果“南方多湿地区花皮少籽西瓜新品种荆杂30”选育获荆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西瓜新品种“荆杂30”获2017武汉种业博览会专家推荐十大西瓜品种。

2、坚持以科技服务三农为总要求履行公益职责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农业科技的意义在于推广应用,坚持科技服务三农的总要求。2017年,主持示范推广新模式技术4项、新品种8个,推广面积6.4万亩。其中“大棚西甜瓜-蔬菜周年生产高效模式”0.4万亩(石首市大垸镇),周年模式亩产值3万元左右,纯利2.5万元左右。“麦-瓜-棉简约化高效模式”3万亩(松滋市八宝镇),西瓜亩2500-3200公斤,西瓜亩产值2500-3600元。“露地西瓜嫁接稀植简约化栽培”0.8万亩(荆州区菱角湖农场),西瓜亩产2000-3000公斤,亩产值2400-3000元。“大棚黄瓜减肥减药提质增效生产技术”0.2万亩(荆州区李埠镇):针对早春大棚黄瓜开展了增施农家肥、生物菌肥,化肥减施量55.1%,产量增加6.8%,每亩节本增收779.3元;针对露地黄瓜化肥减施量达到50.1%,产量增加11.9%,每亩节本增收86.2元。另外新品种荆杂20、荆杂30、鄂甜瓜5号、荆杂18、84-24等推广2万亩。积极参与湖北省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共组织科技培训7次405人次。 2016年12月26日,在石首市大垸镇新沟村讲授《大棚西甜瓜与蔬菜周年生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50人;1月4日在松滋市老城镇芦洲讲授《西瓜科学施肥与防病》培训40人。3月5日在江陵县马家寨乡赵桥村讲授《露地西瓜高产栽培技术》培训70人;4月7日在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讲授《西甜瓜高效栽培模式技术》培训110人;5月8日,参加省蔬菜两减暨市菜篮子项目培训会讲授《蔬菜减肥减药技术》培训60人;6月21日在江陵县沙岗镇白马寺村开展扶贫农业技术讲座《西甜瓜蔬菜高效种植技术》培训30人;9月20日江陵县郝穴镇颜闸村开展扶贫科普知识技术讲座《瓜果菜种植技术》培训45人。组织观摩会3次。5月8日在李埠召开省蔬菜两减暨市菜篮子项目试验示范现场会及培训会培训60人。5月12日在公安县埠河镇荆州市菜篮子项目暨大棚西瓜观摩品鉴会上培训40人。5月18日在石首市大垸镇举办大棚瓜瓜菜模式早熟西甜瓜观摩会培训35人。还在湖北电视台《垄上行》栏目直播讲授《整枝施肥管理巧西甜瓜发育好》、《西甜瓜生产风险规避与模式选择》课程培训。

3、坚持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积极投身科技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有责任积极参与科技扶贫工作。一年来本人重点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一是引导江陵沙岗产业扶贫。2016年底以来先后6次参与市科协及扶贫工作组实地调研汇商、选址论证、参观考察、规划设计、协调建设,年底在该镇方乐寺村建成了20个标准化钢构塑料大棚,也是沙岗镇首个标准化蔬菜大棚示范生产基地。建成以来,先后5次实地指导模式、品种选定、育苗管理、技术培训、抗灾救灾等,平时多次电话、微信指导。目前基地已建成以西甜瓜、辣椒、黄瓜、茄子、豇豆、苦瓜、快生叶菜等作物为主的瓜菜周年生产高效模式,亩平年增收过万元,带动贫困户3户参与,户均增收3000元。对推动该镇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产业脱贫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持续帮助石首市天字号合作社发展大棚“瓜瓜菜”模式。2016年市科协帮助该基地建成市级专家工作站和农函大石首分校,我是领衔专家。如今规模500以上,年亩平产值2.5万元以上,带动当地多个贫困户参与。今年3月20日,周先旺副省长、农业厅肖伏清厅长在杨智书记的陪同下专程调研了该合作社,周副省长对我院科技服务和“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8年省西甜瓜协会年会和石首西瓜节将在今年5月22日在该合作社举行,荆州农科院是东道主、承办方之一。届时将有全国近100个西甜瓜新品种展示,届时杨智书记将把全国唯一的院士吴明珠院士请来,以及全国多位顶级专家到会。这也是我院长期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升级深化。

三是持续帮助江陵郝穴丰泽园公司发展农旅一体化项目,带动了当地不少就业扶贫。持续帮助公安科润合作社优化产业结构,从单一葡萄种植向瓜、果、菜综合均衡发展,提升合作社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就业扶贫。今年3月21日,杨智书记陪同2个中国工程院院士、西甜瓜专家吴明珠和蚕桑专家向仲怀考察了公安科润合作社,杨书记对我院科技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

2017年8月28日《农民日报》头版、《荆州日报》、《荆州晚报》等媒体先后分别报道本人科技服务与科技扶贫事迹。2017年我被省政府评为“第四届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荆州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并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绩考思想认识

1、参与绩考系统,从“想不通”到“离不了”

我院是从2016年初参与绩考系统填报的。刚开始,我是“想不通的”,还发过牢骚。像我们农业科研干部,每年坐班的时间不到一半,大多数时间不在试验田就在生产一线服务指导。觉得上了一天班,工作挺累的,还要“填日志”,挺麻烦的;总觉得是部门的形式主义,“搞不长久的”,并不看好它。可是一两个月过去了,觉得它也有好处,每天记个流水账,至少忘记了的事情一下子就能找回来了。现在更是“离不了它”,还生怕忘记填写了。我就觉得,对于做实事的干部,它是个“好帮手”;对于那些“投机者”、“假大空者”、“混日子的”还真是个“麻烦”、是“噩梦”,因为他们往往“说的多、做得少、虚的很”,实绩在单位内部是公开的,“做没做事、做了多少事”,大家都很清楚。

2、用好绩考系统,能推动工作实施更加高效

除了每天的工作日志填报,还有月目标清单、月实绩清单,年度目标清单和年度实绩清单,环环相扣,形成系统。这就使得我的工作更加体现计划性、目标性和系统性。利用绩考系统,能及时发现工作不足,检查完成情况,不容易“漏掉”工作,时刻对照提醒,推动工作更好实施。只有每天工作“充实”了,一月、一季、一年,日积月累,才能汇成我们工作年度“出成绩,上水平”。

3、用好绩考系统,能促进争先创优更加公平

利用绩考系统的“领导审核、评价”、“部门绩效”、“打分评比”功能,就能一目了然实现领导与领导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公平公开,相互监督,务实评价,促进“实干家”得到认可、赢得尊重、让“老实人不吃亏”、让更多“实绩优秀干部”轻松有效自然地被“推荐出来”;让“懒政者、投机分子”没有市场,不得安宁。在促进个人不断进步、争先创优的同时,实现了一个集体、一个单位的争先创优和良性发展。

考核只是手段,佳绩需要每一天努力。作为一名农业一线干部,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填报实绩,更加扎实工作,只争朝夕,争创佳绩,为早日建成荆州农业强市,加快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