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张电----湖北省荆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我叫张电,现为市城投公司全资子公司荆房投资公司负责人。我是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荆州人,生于荆州,长于荆州,工作于荆州。荆州对于我而言,不仅是一个故乡的符号,更是一份情感的寄托。从外出求学到回荆州工作,目睹了其他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不断加快的发展节奏,我有感叹、有羡慕,但更多的是,对荆州的信心,对未来的憧憬。因为我始终坚信:曾经辉煌、历经风雨的古城荆州,必将凤凰涅槃,必将以“一鸣惊人”的姿态傲立于荆楚大地。无论前路多么坎坷、无论挑战多么巨大、无论任务多么艰巨,只有我们梦想相叠、责任相连、力量相汇,荆州就会迎来新活力、新希望、新发展。这是我朴素而又简单的信念,也是支撑我一路前行的动力。幸运的是,我是一个城投人,让我更有机会去实践和追逐这个梦想。

以一股冲劲为发展契机奔走。城市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海量的资金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长期制约荆州城市建设和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窗口期”,切实改善民生,破解城市建设资金瓶颈。领导的要求、发展的机遇、现实的需求摆在眼前,问题也摆在眼前:怎么样把政策红利放到最大、怎么样把项目资金争得最多?去年,我幸运地成为了棚改工作专班中的一员,并充分发挥曾经在政策性银行挂职锻炼的优势,做好棚改政策、房屋征收政策、房地产政策和政策性银行信贷政策的结合,策划项目投融资方案,并形成了棚改货币化安置方案、棚改政府购买服务方案等文件。去年3月,我陪同总公司领导去武汉10多次,赴国开行省分行逐个领导汇报、逐个处室联系,测算荆州信用空间和财政承受能力,对接项目融资方案,争取信贷规模,促成市政府与省开行达成《新一轮开发性金融合作战略协议》,国开行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对荆州市长江大保护和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提供500亿元授信支持。同时,我陪同公司领导数次赴住建部和国开行总行汇报,争取棚改计划和信贷规模。去年,市城投公司获得市城区棚改项目各类金融机构授信总额193.1亿元,到位资金97.69亿元,创造了棚改融资的历史新高,为前5年全市总和。其中获得国开行153.1亿元授信,实现了荆州建市以来单笔项目贷款最大、全省棚改授信总量最多、授信发放贷款最快的“三个第一”。

国家一百多亿资金授信后,又一个难题摆在面前:市级财力不足,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无法到位,项目配套资本金无法落实。如果配套资金不到位,政策贷款也将无法发放。面对“拦路虎”,我提出了从政策上做文章、从市场上想办法的思路。在认真研究政策后,我建议采取明股实债的方式,通过券商发行资管计划,筹集项目资金,一方面缓解财政短期支付压力,不增加财政负担,另一方资管计划属于股权投资,也不增加企业债务和资产负债率,得到了市政府同意。围绕这个思路,我马不停蹄地与金融机构对接,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获得了国开证券资管计划股权投资25亿元,有效弥补了项目资金不足问题,为城区15个片区项目、近4.5万户棚改居民住户的房屋征收,提供了资金保障。资管计划成功发行,也成为全省唯一通过证券机构进行项目资本金融资的范例。

以一股干劲为棚改项目加速。去年我市的棚改规模全省最大,但因进展缓慢被省住建厅频频通报。为此,我积极与辖区征收部门、金融机构对接,对整个结算流程进行梳理,发现进度主要慢在审批流程和资金拨付环节。一般情况,一笔棚改补偿资金,要经过二十个审批环节,最短的时间也需要15个工作日到账,全市6万多户棚改户,审批流程过长,就形成了资金拨付“卡口”,影响了棚改进度。资金不能等,发展更不能等。我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针对审核流程长、审批主体多等具体问题,提出了“预付资金、代理结算、批量拨付”的办法,并参与起草出台了《荆州市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使用及购买服务资金结算管理暂行办法》,一举缩减审批环节2/3、审批时限2/3,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仅用5个月时间,公司核拨补偿资金62.15亿元,涉及1.27万户、3万多人。

以一股韧劲为重点工程护航。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首先是征地拆迁;征地拆迁,首先是建设安置房。去年,面对安置需求大的困难局面,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的前提条件下,顺利移交了安置房、公租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16.72万平方米。其中,移交多宝安置房,保障了渤海银行落地开业;移交公租房,保障了困难家庭及时入住;移交金凤安置房,保障了在外打住多年的被征收居民回迁,化解了遗留问题;移交水文还迁房,保障了关公义园项目用地需要。关沮乡合心村安置房项目涉及1333户居民安置,投资4亿多元,是保障关沮片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为配合规划实施、征地拆迁,保证进度,我加班加点,组织力量,在3个月内,完成了拆迁协调、场地平整及交付、规划设计、预算编制、财政评审、招投标等工作,确保了主体工程按期正负出零,5、6、7号楼主体封顶,提振了动迁士气,加快了动迁进度。

以一股闯劲为公司经营开端。荆房公司是城投的全资子公司,这就决定公司的发展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既要采取市场办法,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良性发展。去年,市城投公司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要的业务板块,全面整合到荆房公司。我作为荆房公司负责人,首要任务是:在棚改项目规模化举债的同时,围绕棚改做加法,搞活经营,实现收入。一方面,我注重锁定权责、实现收入。在市政府的协调下,积极争取辖区政府及部门支持,与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辖区政就市城区2017年第一批棚改项目签订了四方协议。在要件上、契约上锁定了预算执行及服务费用来源,全年实现棚改项目政府购买服务付费收入9.58亿元,全部为财政预算内资金。另一方面,注重执行政策、盘活存量。按照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及时结算房款,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年完成工农、金凤等安置房超置换面积房款回收1100万元。盘活剩余安置房源,工农片区安置房打通用于产权调换方案报市政府批准,现已移交分配;学府雅苑、城南御苑等存量房源整体移交荆州区政府用于产权调换;关沮安置房与沙市区政府达成了初步意向,确定了产权调换价格,正在磋商移交协议主要条款。

以一股内劲为理想信念筑基。讲政治历来是共产党人的首位要求。只有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信念之光,才可能在服务人民的伟大事业中行稳致远。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我坚持把加强党性修养锻炼作为安身立命、干事创业的根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抓落实。在强化支部建设方面,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热议十九大、凝聚众人心”“讲好身边党员先进故事”“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等主题活动。去年,荆房公司支部被市国资委评为先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