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荆州高新公安实行“找堵防”交办机制 就地化解纠纷源头预防矛盾
信息来源:荆州高新区0626 | 发布时间:2023-06-26 08:59:28

  连日来,荆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太湖派出所针对复杂、疑难纠纷类警情,创新“找堵防”工作交办机制,实行动态摸排、回访和化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源头预防。

  近日,太湖派出所接警,报警人称“被家暴”。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询问得知,报警人与老公王某因生活琐事发生口角,随后引发肢体冲突。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对王某进行批评教育,让其向报警人赔礼道歉,并签署了《家暴告诫书》。

  此后,通过回访得知双方仍存在间隙。太湖派出所向社区民辅警下发《“找堵防”工作交办单》,社区民辅警上门回访报警人3次,经多次做思想工作,最终,夫妻俩和好如初。

  这是荆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常态化“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部分纠纷类警情难以通过一次接处警完全化解的实际,创新实行“找堵防”工作交办单,实现动态摸排、回访和化解,确保形成处置闭环,切实将矛盾纠纷排查在基层、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下发《“找堵防”工作交办单》64份,已完成62份,纠纷化解完成率96.8%。

  日常纠纷调处过程中,荆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始终立足群众需求,坚持“面对面”“背靠背”,采取迂回谦让、真情打动等调解法,加大对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同时,充分发挥警司联调工作机制作用,与司法所调解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基层调处力量联动,确保纠纷及时化解,避免“小纠纷”引发“大矛盾”。

  下一步,荆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将以提高矛盾纠纷预防主动性和科学性为抓手,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和市场主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回访工作力度,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以扎实有效工作更有力的保民安、护民康、惠民生、聚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