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石首江豚总数超100头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7 09:05:14

  记者从石首市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石首江豚总数量超过100头。

  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石首境内江豚分别存在于长江干流和天鹅洲长江故道之中。保护区每年会以目测和声纳采集器相结合的方式对长江干流的江豚进行考察;常年以目测方式统计天鹅洲长江故道的江豚数量,每五年会对其进行起水体检。此次江豚总数量是通过这几种方式结合统计出来的。

  据了解,长江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也被誉为“微笑天使”,但受航运业快速发展、过度及有害渔业活动普遍存在、涉水工程大量兴建、江湖近岸带湿地大规模开发和利用等因素影响,实际数量仅相当于大熊猫的一半,成为极度濒危物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近年来,石首市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结合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育等多种措施,使江豚种群数量年增长率持续多年达到10%左右,是目前长江流域范围内江豚保护工作做得最好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