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荆州市平安建设成就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3 10:02:15

  4月12日下午,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绘就新画卷”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荆州市“十三五”以来平安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聚力守护万家灯火,打击犯罪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16起,涉恶集团案件26起,涉恶团伙案件207起,破获刑事案件737起,依法处理嫌疑人1694人。在全省率先打响以护水、护鱼、护砂、护林、护法、护民“六护行动”为载体的“长江生态保卫战”,共侦办各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刑事案件206起、治安案件173起,打击处理422人。2019年8月,公安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推进会在荆召开,“荆州经验”在全国推广。强力推进“禁渔令”,共侦办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55起,办理行政案件41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80人。全市公安机关组建“1部6组”市县一体化集中攻坚专班,侦破电诈案件59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68人,捣毁电诈窝点31个。

  夯实平安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市建成12个街面警务站、28个公安检查站,社会治安呈现“发案率下降、破案率上升”良好局面。严打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连续7年命案全破,8类严重暴力犯罪6年连降,“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助力荆州首捧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为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共排查治理严重安全隐患157处,设置平交路口交通信号灯57处、减速带15600米、隔离护栏近7000米,共拆除国、省及县乡道路非法设施共103处。全市一般程序交通事故、事故受伤、死亡人数四年连降。

  聚力“放管服”改革,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发布《荆州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对21项警务服务推出主动办、简化办、网上办、上门办、预约办等举措,16项业务办理时限从法定20日缩短至7日、15日。新设立企业印章刻制推行“一站式”“无纸化”“多渠道”“零接触”服务;开通手机“企信通”APP,为企业提供适时安保服务。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助推平安荆州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工作得到进一步压实,围绕国家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扫黑除恶等内容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多万次,利用各类媒体平开展以案释法活动8000多次。

  2018年取消市直部门65项不合理证明材料,8个县(市、区)共清理取消340项证明材料,取消市本级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29项;2019年取消五部门和村居证明事项99项,同时全市清理取消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证明事项共193项。2020年荆州市在全省率先试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市13家市直单位和6个县市区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345项,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报备通过率达100%,有效维护了政府公信力。全市12个乡、89个镇、13个街道、12个农场(管理区)办事处、1486个村,365个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

  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十三五”期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建有各类调解组织2036个,人民调解员7822人,共调处矛盾纠纷78541件,调解成功76325件,调解成功率为97%。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081次,预防矛盾纠纷24263件。紧盯热点难点领域,成立3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其中,医疗纠纷和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仅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十三五”期间就接待来访咨询6056人次,受理纠纷案件767件,调解成功686件,已结案的调解成功率为91.5%,实际理赔金额3564.61万元。积极探索“环荆”周边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机制,为有效化解热点难点领域和与本市相邻省市边界矛盾纠纷打下坚实基础。

  扩大法律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平安稳定。全市社区矫正机构严格落实刑事执行制度,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始终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对“三无”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困难帮扶,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低于3%。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已全面建成,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997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近18万件,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达24348.7万元。连续15年坚持不断开展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成为我市法律援助工作靓丽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