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财经和预算知识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2 15:06:05

  12月1日,为进一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财经和预算知识专题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副主任邓应军、周汉中、姚锡发,秘书长汪刚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有关同志全面深入阐述了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财政管理体制的概念、功能和特点,四本预算的定义及组成,预决算审查监督的范围、主要方式和重点内容,新时代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践等内容。讲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坚决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守好百姓的“钱袋子”,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深入学习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加强学习培训、履职考核,持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做好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工作,积极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审查监督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