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毛鸿儒:绩考相伴 岁月如歌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1-19 00:00:00

从刚参加工作以来,已经有五个年头,刚开始接触绩考系统,是给领导填绩考,因为当时单位领导由于年龄较大,不熟悉使用电脑,所以每周五就拿一张清单过来,要我来帮忙录入,当时对绩考并没有特别深入的认识,觉得只是组织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的一个手段和方式,随着后来绩考工作的下沉普及,所有机关干部包括村支部书记被纳入系统管理,起初并不是特别理解这种机械式的工作,觉得意义并不是很大,为了完成任务,有的干部就只是简单填写“办公室办公或者下村办事”之类毫无实际意义的内容。随着对绩考的逐渐深入了解和使用,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记载,从疲于应付到不可或缺,应该说,从主观上对绩考的认识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个人来看,主要有三大作用。

绩考是一个“日记本”。个人习惯于把这种填写实绩当作“写日记”,而对于一个不喜欢写日记的人来说,刚开始的时候,内心其实是拒绝的,因为这个实绩需要每天都记载,有时候因事情太多就忘了记载,而且过时间期限还不能补填,所以常常容易出现漏填、忘填的情况,但随着时间推移,日积月累,也就潜移默化养成了“写日记”的良好习惯,依靠它记录着每天忙碌的工作内容,所以,现在每天闲下来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想着要上绩考网写下充实的点滴。

绩考是一张“成绩单”。“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绩考网上不仅能够回顾自己每天、每月、每年的工作情况,还能浏览本单位其他同志的工作实绩。从自己记载的实绩中,可以看到自己一年工作中的收获和成绩,一定程度上来说,从中会寻得一种成就感、满足感、自豪感;从别人的实绩中,可以看到自己的短处和不足,更加可以知道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对自己而言,正是一种极大的鞭策和激励。此外,从每月计划到每月总结,从年度目标清单到年度实绩清单,从双月测评到年度测评,所有机关干部会根据每个干部实绩中填写的工作内容和实际效果,给予每个干部客观打分,评定每个干部的等次。这样的测评方式,不仅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的考评原则,还为单位评先评优提供了重要依据。

绩考是一个“大舞台”。从最开始只能简单填实绩,到现在具有“晒”“评”“比”“测”“学”“议”等诸多功能的大系统,成为了一个功能齐全、体系科学的干部管理大平台。绩考也正是在不断成长、不断完善、不断强化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得到广大干部的支持和青睐。从微观层面来说,绩考成为了干部贴心的“小帮手”,成为了单位得力的“小管家”;从宏观层面来看,绩考成为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成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应该说,绩考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路走来,感谢有你。有绩考相伴,就不会孤单。

(作者单位:荆州市委政研室(市改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