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杨冰:严以修身 可从日志开始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11-28 00:00:00

2012年市绩考以网上实绩为媒介,开启党员干部绩效考核新征程。从晒清单,考实绩到谋事和落实,每个节点一目了然。一本清楚帐,藏着大民心,它一头连着努力常态化,一头连着全员的思想众筹。

在我的视角里,持续而稳定的“实绩记载”看似仅仅是一件件的小事,但时间长远,便是天与地的距离。

“政治乃是人格的扩大”。如何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水平,不让自己在“道德长跑”中停歇、掉队,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必须直面的问题。从“吾日三省吾身”,到“养心莫善于诚”,再到“君子慎其独也”,先贤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修养方法。但正如需要支点来撬动地球,修养身心同样需要找到一个发力点,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网上实绩记载,便可以作为一个支点。

一方面,实绩记载能清楚明白地记录自己一天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还有什么没有做,对自己的工作是一个推动;另一方面,记载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自省的过程。每一篇绩效日志,都是一面镜子,字里行间包含着每天遇到的做人、做事、待人、待己、用权、戒权等基本问题,涉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等核心问题。实绩记载,不仅是将工作记录在案的黑白照片,更为我们提供精神滋养的甘泉,何乐而不为?

“看得见”的实绩记载,既是干部日常考评的重要佐证,也让群众监督有了直观感受。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歹,作不作为,通过网上实绩,一眼便知,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古往今来,以日志为磨刀石磨砺自己,以日志为镜子矫正自己,代不乏人。中共早期领导人恽代英。自14岁起,他便将日志作为最好的修身、求学的方法。有朋友来访,而他又不在,朋友阅其日志,就像恽代英本人接待了他。恽代英还把记载自己缺点的日志晒出来,公示己过,在众人监督下修正自己。这样一种孜孜于自省的态度,让他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

“积土而为山,乘之而后高,积水而为海,积之而后深”。 每日的网上实绩记载,不需要心理建设,不需要自我说服,不需要意志力驱动。它需要的是坚持不懈,需要数年一日,需要持续输出,需要坚如磐石的耐心, 一步一个脚印,从每日总结开始,严以修身,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系荆州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