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范礼金:花开暗处香自溢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9-01-03 00:00:00

绩考工作记载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幕后”性,就像是一朵开在暗处的花,不张扬,不娇艳,却是芳香自溢。

每天的绩考记载,看似细小又烦琐,颇似一本简单而重复的流水账,但假以时日,不经意回头一看,发现绩考记载的“年度目标清单”、“本月目标清单”、“本月实绩清单”,仿佛就是每年每月工作的“指南针”,清晰勾画出每个人工作的“责任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让我们的工作目标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

绩考记载是工作日历的“备份表”,使日常的工作都得到记录和保存,可以随时进行回看查阅。绩考日志表面看,只是工作痕迹,记录的却是经验与体会。如果没有绩考记载,过去曾经发生或经历过的重大工作事件,就没有记录,就失去了考证原始资料的渠道,工作的历史痕迹就会出现“断档”,过去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就没有记载,就不能总结提高,促进现在的工作。

绩考记载是阶段工作的“存储器”。按照绩考记载的要求,每月底的工作实绩清单,就是对当月工作的一次“回头望”。通过对比月初目标清单,可以清楚地看出当月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不断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月促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绩考记载是年度考核的“数据库”。绩效记载,对个人来讲,是一种日志性记录,但对单位来说,每个干部在一个时间阶段,他干了什么工作,是怎么开展工作的,组织不一定十分清楚,但绩考记载,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干部年度工作实绩,为加强干部年度考核,实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提供了重要依据。

每个人的工作岗位不同,工作内容和性质也有差别,但只要以“记录历史、总结经验、提高能力、促进工作”的态度来对待绩考记载,把绩考记载做到详略得当,做到精益求精,做到尽善尽美,并通过日“记”、月“评”、年“考”,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每个人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来。

(作者系荆州市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