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展示评价 > 光荣榜 > 其它荣誉
楚都纪南城考古项目入围全国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名单
信息来源: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 | 发布时间:2021-10-20 15:49:34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公布了160个入围终评的项目名单。其中,湖北江陵东周时期楚都纪南城及周围东周墓群榜上有名,将参与“160进100”的最终角逐。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共有321项考古发现进入初评。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通过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160个项目。湖北江陵东周时期楚都纪南城及周围东周墓群名列其中。

  楚都纪南城遗址是中国东周时期楚国郢都故址,位于小北门外五公里处纪南镇境内,因在纪山之南,汉以后史称纪南城。1975年,楚都纪南城举行了全国考古大会战,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7所高校,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文博研究所,以及上海、天津等7个省、市文博部门的专家学者、考古工作者,合力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探和发掘,揭开楚文化的神秘面纱,开启了楚文化考古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