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田书显 荆州市财政局企业科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12-28 00:00:00


做一个有坚定执行力的人


 

2013年11月7日,当我陪同省高投的小陈从沙市工商分局拿到湖北高金生物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的工商注册登记证的那一刻,回想起陈儒华局长在2011年10月将研究政府财政资金如何参股创投基金、进而在2012年9月将高金创投基金申报“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的任务交给企业科,这一路走过来遇到的艰辛、克服过来的困难,一种如释重负夹杂了些许成功的喜悦的感觉从心底油然而生。

高金创投基金的落地,标志着荆州市创投引导基金的运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基金是是在我市注册的首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是湖北省第一支设立在市州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基金。高金创投基金规模为2.5亿元,由湖北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出资5000万元,荆州市创投引导基金配套出资5000万元,募集社会资本1.5亿元,主要投资于我市生物科技领域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通过参股增资、规范经营、资本运作,最终推动企业上市。创投基金一头连着高科技企业一头连着证券市场,是加快企业上市的纽带和桥梁。2012年3月,我随市政府范秘书长到安徽芜湖考察时,了解到在该市注册的创投基金已有5只,参股投资了该市20多家企业,其中已上市企业达7家。这也是东部上市企业明显多于中西部地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截止2013年末,福建省晋江市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7家,上市融资总额超过了200亿元,成为中国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县级市,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巨额社会资本。而荆州作为地级市,目前才仅仅拥有本地上司公司4家。2000年以来只有洪城股份一家公司通过实现上市融资,但是现在该公司也已被泰州济川药业借壳,其实已不能再被称为荆州的上市公司。财政资金参股创投基金,通过政府少量出资,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入到本地的高科技企业,有效的解决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这个瓶颈问题,充分发挥了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的放大效应和“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财政资金参股创投基金,是陈儒华局长2011年到任财政局长后就如何发挥市场在财政扶持企业资金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改变以往财政扶持企业资金效益低下的重要决策。我们企业科这个团队,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用坚定的执行力,经历了高金创投基金从筹组、申报、获批、到落地的全过程。

时间回到2011年10月的一天,陈局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指着桌上一摞一尺多高的资料说“这是我收集的关于创投基金的资料,你好好消化一下,年内提出一个可以操作的财政资金参股创投基金的方案来。财政补贴到企业的资金,审计部门年年说效益低下,怎样改,我看修修补补不行,都市场经济了,应该创新方式,发挥市场在财政资金分配中的决定作用。搞创投!我看是个方向”。看着那一摞资料,我一下懵在那里了。

我的懵是有原因的。想起陈局长半年前刚到任时,由于我的疏忽大意,将报市政府的《关于提高老年人乘车财政补贴标准的请示》中的“年补贴标准由200万元提高到350万元”这句关键的语句中,漏掉了一个“万”字,变成了“年补贴标准由200万元提高到350元”,作为重大工作失误受到了他的严厉批评,这件事也作为他到任伊始整顿工作作风的反面典型,在一些会议上不点名的反复提及,让我背负了很大的心里压力。现在,他将这样一个艰巨的工作创新交给我,给予我这样的信任,让我一时不知所措。同时,在此之前,我们一直是按照惯例履职,按照制度规定处理着本职范围内的业务工作。创投基金仅仅是通过各种媒体,知道了这个词汇,从来没想到它会这样成为企业科的一项工作。我对它一无所知,让我一时无从下手。无论如何,我都不敢妄想,在两年之后,我们能争取到国家财政资金参股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能落户荆州。我们没有选择,只能肩负重任,以坚定的执行力将这样一件创新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坚定的执行力首先来至于积极、认真的学习。为了弄明白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是怎么一回事,我们与长江大学经管学院青年学者胡静组成课题组,请她给我们系统的讲解了与创投相关的历史背景、专业知识,终于知道了什么是PE、VC、LP、GP等这些经常出现的缩写字母的含义,让我们与那些基金经理们交谈起来没有了语言障碍。通过她寻找、分析政府资金参股创投的成功案例,才促成了市府办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考察组专门到合肥、芜湖、浦东的实地考察,进而提出了符合荆州实际的操作方案,2012年4月方案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批通过。

坚定的执行力还来自于规范的管理。2012年6月25日,通过公开招标,浦东科投成为政府财政参股创投资金的受托管理机构,协助我们负责日常运作管理。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所有想要市级财政资金参股的创投机构首先交由浦东科投进行尽职调查并完成出资人协议等一系列法律文件,从制度上保证了财政出资的资金安全。实现了市政府提出的“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资金管理目标。

坚定的执行力更来自于工作思路的不断更新。2012年9月,陈局长提出要求申报“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因为之前一直与省高新投保持着良好的工作沟通,于是我们找到省高新投,提出由他们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一支主投生物医药的创业投资基金申报“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但是在我们认真研究申报文件的要求之后,发现有一个难以逾越的难题摆在我们面前。因为该项目申报只对省或计划单列市开展,像荆州这样的地级市没有申报资格。怎么办?我们和省高投反复研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提出委托“省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出资作为省级基金申报然后落户荆州的工作思路;我们带着这个方案,联合省高新投到省财政厅、省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进行汇报请示,得到了这些部门的大力支持,为获取申报资格取得了关键环节的突破。

坚定的执行力最后需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作为保证。在市政府、省财政厅的大力争取下,紧要关头陈局长亲自到北京向财政部相关司局领导汇报市财政支持发展创投机构的决心,为高金基金获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13年9月2日,高金创投基金在近100支参与申报的基金中成为最后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设立的40支创投基金之一,拿到批复文件后,我们以为基金在荆州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谁知好事多磨,按照湖北省关于股权投资类合伙企业注册登记的规定,名称上冠以“湖北”的,必须在武汉进行注册。这又是一个始料未及的问题,怎么办?我们多次与省高新投、市工商局等进行沟通,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一方面通过市工商局向省局行文请示、另一方面通过省高新投以省科技厅向省政府行文请示,并通过局领导向市领导汇报,请市领导向分管的省领导汇报,最终由郭生练副省长亲自签批同意,高金基金终于落户荆州。

2013年12月20日,在高金创投基金落户荆州的第二个月,经过基金投委会表决通过,该基金就将3200万元投资到中油科昊公司,完成了对我市企业的首笔股权投资。目前,该基金管理团队正对一些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协商股权投资意向并开展尽职调查。财政资金参股创投基金的政策效果已逐步得到积极体现。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说,制定正确的战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战略的执行;而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更为形象地评价是,三流的点子加一流的执行力,永远比一流的点子加三流的执行力要好。我作为一个科室的负责人,大的决策不是我该做的,我要做好的就是将领导的决策以坚定的执行力贯彻好、落实好。

执行力不是做了多少、而是做到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