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谢俊勇 荆州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12-28 00:00:00


主动作为  热情服务  齐心协力助推“壮腰工程”结硕果


 

我想从高田汽车安全项目落地过程、期间出现的曲折故事、落地前后的感悟三个方面,向大家作详细汇报,这三方面分别对应了高田汽车安全项目落地中的三个关键词“主动作为”、“热情服务”、“齐心协力”。


一、主动作为,促成招商项目快速落地

我先向大家汇报两组数据。一组是:一条招商信息、十四次往返考察、多部门协同配合、一年多的招商长跑……这组数据展现了我市主动作为争取日本高田汽配制造株式会社落地荆州开发区的招商轨迹;另一组是:全球汽车安全装置行业排名第二的跨国公司、一期项目投资4.5亿元、二期完成后总投资超10亿元、产值超50亿元、年税收贡献将达3亿元以上、一系列的配套项目纷纷来荆洽谈投资合作……这是日本高田汽配项目落地后为我市带来的发展动力。

直到现在,尽管高田项目签约落地我市许久,但作为曾经参与促进高田项目落地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看到这两组饱含热情的数据,依然十分激动与自豪。这组数据见证了市委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环保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真情实意服务企业,促进项目落地荆州扎根发展的过程。这两组数据的背后,就是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高田项目在我市落地的过程。

2012年4月的一天,当时在市环保局沙市分局担任局长的我,接到了在上海工作的大学同学潘孝阳的电话,说其任职的日本高田株式会社公司想在华中地区投资布局,咨询荆州的投资环境。这突如其来的项目信息让我惊喜不已,我详细地向他介绍了荆州的投资环境、招商政策,希望这位“睡在上铺的兄弟”能促成高田公司的高层来荆实地考察。

高田株式会社是全球汽车安全系统行业龙头企业,是全球知名的三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在汽车安全装置及其零配件的研发领域始终处于领航者位置。对于致力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实施“壮腰工程”加快振兴的荆州,太需要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大型跨国优质企业来推动我市的产业升级。

我意识到这个项目信息的重要性,即刻向市环保局局长蒋茂芳同志汇报,并第一时间着手收集高田公司相关背景资料、准备荆州招商政策等相关信息,为高田公司的高层来荆考察备好功课,打好有准备之仗。

距上次联系仅一个月后,我又接到了同学的电话,说他们这次由高田中国区高层组成考察团,准备于5月下旬来湖北考察二个点,武汉经济开发区和监利县,荆州不在这次考察的日程表中。听闻消息我当时心急如焚,力陈该项目对荆州今后发展的重要性,要求老同学无论如何要力促考察团到荆实地考察,哪怕只有半天也行,这样起码我们还有一点机会和希望。25日考察团抵汉,当晚,在蒋局长的安排下我连夜冒雨赶赴武汉,直奔考察团下榻的晴川饭店前去迎接,晚11点与考察团“重量级”高层葛征宇总经理见面,在同学的幕后斡旋和游说下,葛总终于同意到荆考察,但条件是停留荆州的时间只有半天!这宝贵的半天意味着为我们以后的争取留下了一线生机,否则就要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憾了。

5月26日,荆州大雨磅礴。市委常委、副市长、时任荆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松冒雨陪同考察团进行考察,考察团一行对我们安排的各参观点没有明确意见。之后,高田公司再无音讯传来,焦急的我频频和同学保持热线联系探问“内幕消息”,同学透露,来湖北之前高田公司还分批考察了九江、岳阳、南昌、郑州、成都、重庆等中西部城市,各有优劣,目前还没有形成定论。我们荆州考察情况如何?让我和蒋局长寝食难安。

6月中旬,在曹松副市长带领下,蒋茂芳局长、招商局领导和我首次对高田中国区总部进行拜访,此后半年间,我们又分别陪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六次前往上海高田公司进行拜访。

不懈努力终于盼来收获。2013年3月初,在时隔10个月的“单相思”后,高田中国区总经理葛征宇一行再度来到荆州,明确告知荆州已被纳入他们布局候选城市之列,与长沙、武汉、重庆等3个省会城市同台竞争。市领导李新华、李建明、曹松召集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局、招商局等相关负责人组成强大的接待服务团,全程陪同葛征宇一行考察。市领导的热情和重视,荆州向好的发展现状,赢得了此次考察团的肯定。在随后3个月的深度考察阶段,高田考察团密集到荆六次,考察团“领队”职务也逐级提升:由上海中国区总经理上升为亚洲区统括,再到日本高田株式会社执行副总裁。考察内容,也由项目基础设施的“硬件”,向荆州城市人文环境的“软件”拓展。

2013年4月19日,风雨交加,荆州终于迎来了高田项目招商的“期末考”,高田公司第二代“掌门人”高田株式会社社长高田重久到访荆州,实地查看三块项目拟选地,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务实坦诚的会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13年7月10日,日本高田株式会社与我市在武汉洪山宾馆正式签订了投资协议,7月21日将一亿元注册资金汇入我市,12月3日项目正式奠基,这是高田株式会社在中国境内的第三家工厂,也是迄今和今后投资和产能规模最大的工厂。

市委书记李新华说,高田汽车安全系统项目落户荆州,揭开了高田公司在中国内地发展新篇章,将极大提升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竞争实力,加快荆州建设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及整车生产基地步伐。市长李建明说,高田汽车安全系统项目的建设,必将为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新支撑,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注入新动力。


二、热情服务,适应角色转变真诚促进项目建设

高田株式会社是我市引进的首家全日资企业。高田项目带给荆州的,远不止是一期4.5亿元的投资,而是荆州由此拉长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随着高田(荆州)项目的顺利签约,2013年9月份以来,与高田公司配套的关联企业,如广州绿北洋、南京云海、中山三大、天津荣天宇、立贝罗国际等一批有实力的内外资企业纷纷来荆洽谈投资合作事宜,这将有利于我市形成以高田为龙头的汽车安全装置产业链集群。

在谈及高田项目的引进时,市委书记李新华、市长李建明真诚恳切,掷地有声:“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我们将全力为高田集团在荆州的发展营造良好软硬件环境。”

正是遵循着这一服务理念,在高田项目落地及建设的全过程中,我从各位领导和同事身上深刻感受和学习到了服务企业要细致热情,对待客商要用心用情。

高田中国区总经理葛征宇说,高田落户荆州与其说是被荆州的环境所吸引,倒不如说是被荆州人的热情服务和真诚所打动!而这热情服务的背后,则是一些常人看不到的努力与付出,并蕴藏着一个个让人感动的真实故事。

在与高田历时一年多的招商长跑中,数不清的日日夜夜,我们在上海与荆州之间往来奔波;记不清多少个夜晚,巨大的竞争压力让我们辗转难眠。但我们对待企业的态度上依然毫无保留的真诚付出,让客商感受到了一个真诚的荆州。

一次,我们组团前往上海高田公司,车辆行驶在上海高架桥上时。蒋茂芳局长突然低血糖发作,但当时随行人员都没有携带糖果等甜品,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滑落。同行人都建议先送蒋局长回宾馆休息,但蒋局长说:“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不容易,现在正到了关键时刻,我们要让高田看到我们的诚意。”随后1个多小时,他硬是极力坚持,直到到达高田公司。高田公司高层得知这件事后,感动不已,看到了荆州的真诚和招商引资方面的决心。

不做招商人,不知招商苦。“真心做事,真诚待人,才能吸引更多企业投资荆州。”在与蒋茂芳局长全程参与高田项目招商过程中,我深切从他身上学到了这点。在我成为高田项目招商专班一员后,这激励着我迅速转变角色, 一年多时间里,无论是前往上海拜访还是在荆州接待,我都积极全程参与,主动热情细致地为高田项目的落地服好务。

项目签约并不是服务终点。我随后申请担任高田项目的“企业生活秘书”,主动做高田的“亲戚”,继续为项目建设提供细致服务。


三、齐心协力,助推“壮腰工程”结硕果

高田项目顺利落户荆州发展,不是个人努力就能达到的,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各部门群策群力、协同抓招商、共同努力的成果。这是我反思高田项目落户荆州过程的深切体会。

在促进高田项目落户中,我有幸作为项目招商专班一员,与各位领导和同仁一同努力,并见证了这齐心协力的过程。我发现了项目信息,随即向环保局蒋茂芳局长汇报,在他的高度重视与全程参与下,我们又争取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呈现了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的招商方式变化,这种转变大大提升了招商引资效率。

此外,人文环境、发展氛围也是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在全国各地招商氛围浓厚的大背景下,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除了注重地方硬件设施外,更关注地方的软环境。

在高田考察团考察期间,他们专门穿行于繁华的北京路,看市民穿衣打扮、青年男女精神风貌;穿行宁静的小街巷,看老头老太文化娱乐、学生学习能力;穿行路边摊、大酒店,看消费能力,饮食习惯……考察的内容涉及荆州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市民素质、信息交流、服务质量等城市气息。他们认为,一个城市市民穿着时尚,说明城市物流、信息流发达;美丽自信、精神饱满说明对城市发展有信心,生活幸福;爱吃、会吃,说明生活富足安康。由此可见,人人都是招商形象,处处都显投资环境,荆州的城市环境和市民的言行举止,都与荆州的发展紧密相连。

高田项目的顺利落户,离不开曾为其辛苦努力的每位同仁的付出。正是有他们的默默努力,才让一波三折的高田项目最终情系荆州。今天,我有机会代表他们站在这里向大家作汇报,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不断奋进,开拓创新。今后,我将继续在本职工作中勤奋耕耘,带领科研所的同事们,紧紧围绕“壮腰工程”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环评技术服务,主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壮腰工程”和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承诺,在服务质量上,将始终不渝贯彻优质、高效、让利的服务理念。转变角色,细致服务、主动跟进高田的后续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