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刘忠诚:用好考核“指挥棒” ,高扬干事“风向标”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15 00:00:00

绩效考核是倒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为使绩效考核真正发挥抓工作、促发展、带队伍的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务实重行、勇于担当,我认为要注重四点。

一、突出成绩。工作成绩是绩效考核的重点。通过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引导各单位主要从三个方面比成绩。一是从推进中心工作落实比成绩。我市中心工作集中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深化改革等方面,事关石首发展大局,这就要求以绩效考核倒逼全市各单位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二是从综合实力比成绩。引导各单位既抓业务又抓党建,既抓重点又抓全面,争当“十项全能”。三是从工作位次比成绩。从横向比各单位在全省、全荆州同行业的位次,在本市各项工作排名中的位次,从纵向比与上一年是否有进步,力争在比学赶超中走在前列;在推进工作出彩上谋篇布局,勇于独创引领荆州乃至全省全国的特色工作,多拿“单项冠军”。

二、注重成效。成绩是显绩,成效是潜绩,绩效考核既要看显绩也要看潜绩。特别是一个干部刚到一个地方,可能一下打不开局面,出不来成绩,造不出声势,没有那么多的可圈可点的“显绩”,这就更需要看是不是埋头做事、不事张扬,打下了乘势而上的好基础。一是看社会评价好不好。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有没有成效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社会评价是绩效考核的重要环节。发挥荆州绩考网“实绩考核系统”等载体的作用,畅通评价渠道,完善评价方式,让“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对各单位的社会公众形象进行客观公正的“打分”,引导各单位在对上负责的同时强化对下负责。二是看群众实惠多不多。既看经济发展的数据指标,更看群众幸福指数;既看城市发展变化,更看农民脱贫致富;既看自然生态的保护,更看政治生态的建设;既看一看政府的“大账本”,更摸一摸群众的“小口袋”,让群众从绩效考核中真正得到“实惠”。三是看干事创业实不实。对干部既看成果又看过程,评价干部是否注重打基础、利长远,是在为今后的发展涵养潜力和后劲,还是留下欠账和矛盾,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

三、差异考核。各个地方和单位的基础、资源、发展水平不一样,应结合实情,分类评价、差异考核,这样既能体现绩效考核的客观公正,又可起到推动全市“跳起来摘桃子”的作用。一是在分值上体现差异。对每个考核项目不搞分值平均化,把分值权重向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倾斜。二是在指标上体现差异。不搞“一张试卷考大家”,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要求,坚持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三是在地域上体现差异。结合石首实际,把乡镇分为农业、工农并举、特色类,量身订制考核指标。如对绣林、笔架山两个街道办事处重点突出考核双征工作。

四、完善机制。绩效考核是系统工程,机制不完善,落实起来就会打乱仗。一是考核清单精准化。坚持“市委市政府关注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绩效考核就“考什么”,年初研究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考核分值、考核细则,突出重点结果指标和关键过程指标,确保绩效考核的“指挥棒”调得更加精准。二是督办督查常态化。由市绩考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过程督办、全市通报,并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及时提醒,对完成率偏低的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确保工作任务步步为营、稳步推进。三是绩效奖惩严格化。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培养教育、评先表模、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四挂钩,特别是动议干部严把“实绩关”,真正凭实绩用干部。探索行政机关绩效奖励改革,推进“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优绩优酬”。对当年后进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时谈话提醒和预警,连续两年后进单位的,组织上予以调整,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中共石首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