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黄镇: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争当多极发展排头兵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15 00:00:00

近年来,在市绩考办的指导下,监利县坚持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达到了深化量化考核内容和客观公正评价干部目的,为各级干部争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喜人变化

一是晒工作由暗到明,晒出了压力。以前,晾晒工作业绩,多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总结述职,时间跨度长,也缺少过程比较,比学赶超氛围不浓。近年来,我们在网上填报实绩的基础上,还创新机制和载体,相继建立了领导干部微信工作群、党建工作群、招商群、禁鞭群、征迁群、棚改群、“河长”群,要求大家结合网上填报实绩内容,进行每日工作纪实,展示现场图片,网上晾晒业绩,互相启迪思路,自觉接受监督。在这种氛围和环境下,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得到压实,所有科局、乡镇在抓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在发展经济、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服务上你追我赶、比学赶超,有效地加快了工作节奏,确保了工作质效,为监利全面振兴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是谋工作由浅到深,谋出了成效。过去,有些同志满足于受领任务,谋划工作不主动、不深入、不创新,领导怎么安排就怎么干,现在打开绩考网站,能很方便地查看、学习别人的工作,而有了对比,就形成了压力,工作作风和思想理念得到了深度转变。现在,任何一项工作,不仅要干,还要干成、干好,干出独到经验、先进做法。如,在生态治理上,监利县在全市率先推行“河湖长制”,率先实施畜禽养殖“三区划分”,率先完成洪湖拆围任务,率先落实垃圾集中焚烧发电,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再如,在改革社会治理方式上,我们建立“五个箩筐”式的信访维稳工作专班,推动信访矛盾处置专业化和规范化。现在的监利,在深化改革上不断攻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经济指标不断突破,发展气场不断聚集,发展位次不断提升,全面振兴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三是评工作由偏到全,评出了公正。过去,我们评价工作大多靠印象、凭感觉,少数单位简单“以票取人”或干脆“轮流坐庄”,评选程序不公开、不透明、不公正,导致有些评选结果不尽如人意,对干部工作绩效的评价有失公允。绩考制度实施之后,把工作摊开到桌面上,展示在网络中,大家心中都有了“一杆秤”。通过自我评价与上级评价相结合、民主测评与综合评价相结合、月度评价与年终评价相结合,对干部德、能、勤、绩、廉进行全方位考核,使得考核结果得到了广泛认同。去年11月份,监利在全市率先完成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就是凭“硬杠杠”,讲“硬实绩”,在实绩面前,大家公平接受组织挑选,没有发生一例跑官要官、打招呼说情现象,全面实现市委批复的人事意图。

二、主要做法

我县坚持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制度,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紧箍咒”和“催化器”的积极作用。

一是既重“纪实”,也重“核实”。随着全市绩考系统正逐步走向普遍化和规范化,日纪实、月自评、双月评分、年度总结等功能得到广泛应用,针对极少数干部思想认识不深刻,为了应付了事而出现“干少填多、未干先填”等问题,我们创新干部实绩核查方式,采取对比法、询问法、现场检查等形式,全面核实干部填写内容的真实性,避免无中生有、张冠李戴、小事夸大等现象,确保实绩考核评价的及时性、准确性、客观性、公正性。

二是既重“考核”,又重“督办”。建立绩效考核系统,晒清单、考实绩,促进干部履职尽责,目的是为了推动发展。因此,在注重年末汇总考核的同时,我县建立了绩效考核重点工作督办机制,注重平时督办,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从2013年开始,我们建立了月度工作“6+X”督查督办机制和县“四大家”领导负面清单制,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计划生育、社会综治、文明创建、基层党建和本月一项重点中心工作进行督查,每月5日召开上个月落后工作督办会,一个月一评比,一个月一结账,年终大汇总,保证了考核在平常,推动工作在平常。

三是既重“评价”,又重“使用”。结果应用是干部平时实绩考核的生命力所在,我县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系统独特优势,全面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德才表现,实绩评价做到了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特别是将绩效考核结果直接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等次依据、干部选拔任用、部门工作考评等的重要参考,在年度考核、综合表彰和干部选任等关键环节严把“实绩关”,考核得分高的,优先确定优秀等次,优先表彰,优先任用,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人才。

(作者系中共监利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