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张远梅:破“旧规” ,传递绩效正能量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21 00:00:00

实施绩效管理,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制定考评指标,落实工作责任倒逼职能转变、促进工作,又通过评价工作业绩,切实改变和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传统思想观念和“懒人模式”,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释放工作正能量,树立各地各单位的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为了达到夯实基础、促进工作的目的,本人认为对绩效管理工作应当有个正确的认识和端正的态度。 

一是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绩效管理从小处说,是对一个科室、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工作的具体考核,但其考核成绩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甚至一个系统的整体工作业绩的评价。所以,我认为在绩效管理工作中,要形成人人抓绩效、人人重绩效、人人促绩效的工作格局,这样不仅仅是我们的绩效工作扎实了,而且工作基础将会进一步夯实,为此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形成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推进绩效管理的重要保障。

二是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绩效管理是促进事业积极共进、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作为大家庭中的一员,对待工作不能抱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侥幸心理。为此,在工作中我们要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切实将事业当作自己的“家庭”细心经营、认真打理,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绩效管理中,每一位工作人员一定要扮演好“家庭成员”的角色,以绩效促管理、以绩效促落实、以绩效创业绩,充分发挥好主人翁的精神,如此才会使我们事业蒸蒸日上,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才不会掉队。 

三是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在每年的绩效管理系统中,对重要工作指标进行了目标化和责任化,为开展工作明确了方向、打下了基础。绩效管理工作要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既要抓好上级机关考核指标的落实,又要督促基层抓好本级工作的落实,不仅要抓好绩效工作的过程管理,又要抓好绩效工作的成果上报。对各项工作指标要按照工作要求、考核内容及时间节点及早谋划、早部署、促落实,出现问题及时与考评单位、考评部门沟通,尽量保持上下步调一致,为部门负责、为大局负责,减少因责任性问题导致扣分现象的出现。 

四是要有担当意识。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在绩效管理工作中,不是出现问题或出现扣分时有担当,而是在工作落实中要有担当,对工作不推诿、不扯皮,面对困难不讲困难讲担当,面对矛盾不讲私情讲规矩,及时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想方设法将绩效工作落在实处,以保证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作者系中共洪湖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