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刘勇: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22 00:00:00

绩效考核是项系统工程,基础在“晒实绩”,重点在“提效能”,关键在“用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凭发展论英雄,看实绩用干部,比贡献定位次。”荆州市绩效考核体系推行的“清单式管理,以事为中心的360度考核”,就是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保持了高度一致。通过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加强结果运用,确保了工作作风转变,确保了中省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一、保证考核指标科学合理。考核评价内容和指标,是绩效考评体系的“核心”。只有考核评价内容和指标设置科学合理,才能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各级领导干部。一是加强总体考核指标体系研究。要根据中央、省、市的重要战略部署,结合本地发展战略和思路,研究制定全域性、整体性考核指标,硬性指标不分地域、不分层级实现全覆盖。二是加强个性化考核指标研究。针对各地各单位发展实际,细化各项考核指标,体现部门层次差异、地域工作特色,使考核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和合理。三是加强可操作性考核指标研究。突出定量考核,把目标责任细化为数值形态,在定量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定性评定,便于对各层次、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绩效进行准确考核,努力做到指标内涵明确、外延清楚,做到于法周严、于事简便,提高效益。

二、保证考核评价客观公正。考核评价工作不仅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指标,还要有完善健全的考核评价方法,才能力求考核结果公正、准确。一是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在抓好年终考核的基础上,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实行日跟踪、周通报、月考评、季总结,实现绩效考核日常化、条目化、精准化管理,为年终考核夯实基础。二是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以干部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设立考核权重,重点突出考核工作实绩,将干部的工作态度、责任心、工作成效等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组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坚持组织认可和群众认可,突出扩大实绩考核的民主程度,加大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的权重。采用同事测评、上级测评、下级测评和服务对象测评全方位考评方式,从不同层次、不同层面收集意见建议,依托干部实绩考核系统,提高民主测评参数。

三、保证考核结果运用到位。一是坚持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挂钩。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严格把握“排名二分之一”原则,以考核结果定位次,以工作实绩用干部,让能者上、庸者下。二是坚持考核结果与干部管理挂钩。对在目标考核过程中反映出来的干部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帮助他们查找问题,制定措施,积极改进。三是坚持考核结果与干部教育挂钩。根据考核结果,分析干部的素质构成,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针对性、系统性地培训。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公示干部实绩考评结果,建立相应的反馈体系,使实绩突出的有一种成就感、荣誉感,使实绩一般的有一种压力感、紧迫感,使实绩较差的产生危机感,更好地激励各级干部爱岗敬业,营造创先争优、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共江陵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