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周昌俊:深化全员绩考 激励争先创优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23 00:00:00

绩效考核是加强新时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行政工作效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荆州区充分发挥绩考“指挥棒”作用,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转型发展、跨越赶超中务实重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引导党员干部晒实绩、出实招、办实事,督促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干事创业。

一、建立“三化体系”,力求考核考实考准

一是考核项目重点化。以“分类考核、量化考核”为手段,科学设置考核对象与内容,每年结合实际修订完善考核方案,分类别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和分值,合理分配分数权重,确保项目制定目标具体,重点突出。此外,对单位集体实行表彰奖励加分、工作过错失误扣分。

二是考核内容差异化。在考核对象上,将全区各单位按工作性质等要素分成五个类别,实行分类考核、分类比较、分类评价。在此基础上,针对各单位所承担的职能工作的不同,考核方案进行“量体裁衣”、“因岗定责”,设置差异化的考核标准,从而实现对单位考核内容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是考核方式便捷化。为确保考核过程扎实、考核结果准确,减少各单位年底迎检任务,我们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和全面考核相结合原则,即:督促各考核职能部门建立日常管理考核台账,将工作重心放在平时;年底考核实行整合,减少考核频次;综合考核评价时,控制综合考核组所占权重,用事实说话,凭数据证明,力争把柔性评判变成刚性指标。

二、完善“三项制度”,力促绩考规范运行

一是细化责任清单,完善动态管理制度。明确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规范本单位绩效考核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配备专(兼)职绩考系统管理员,负责监控本单位绩效考核系统运行情况,并督促党员干部按时完成日志填报、测评评分,督促党员干部养成记日志、考实绩的习惯。

二是强化过程管理,完善分析评价制度。各单位建立分析通报、谈话提醒、绩效点评等制度,通过多种形式点评党员干部网上晒实绩内容,分层分析通报任务完成情况和推动工作开展的成效,对工作状态不佳、成效不好、考核靠后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干部围绕中心干事创业。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完善督办检查制度。针对部分单位人员得分异常、日志填报率不高等问题,区绩考办定期对各单位绩效考核系统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因管理员不及时设置和调整考核关系导致人员得分异常的,将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

三、执行“三个挂钩”,构建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能上能下,与“位子”挂钩。将实绩档案查阅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流程,干部任用动议时看实绩,推荐时查实绩,考察时核实绩,上会时讲实绩,做到提拔任用必看实绩档案的全覆盖。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在同等条件下,动议时予以优先考虑;对被评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进行约谈,当年不得提拔重用;对连续两年被评为基本合格及以下等次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具体情况予以调整。

二是经济激励,与“票子”挂钩。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合格单位,按有关规定发放绩效考核奖励性补贴;被评为其他等次的单位,不发放绩效考核奖励性补贴;个人被评为基本合格、不合格或因受处分、立案查处未结案等被评为不定等次的不发放绩效考核奖励性补贴。通过差异化的经济刺激,避免搞平均、吃大锅饭,使“天花板”干部重新迸发出工作热情,调动不同层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倒逼约束,与“面子”挂钩。在全区范围内书面通报上年度各单位绩考等次及在全市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的排名位次。通过晒出先进与后进,让先进鞭策后进、后进学习先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晒”绩考、比成果、亮实绩,倒逼单位管人,倒逼干部干事,形成人人心中有大局、个个肩上有责任的良好工作环境,激发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

(作者系荆州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