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谢清:强化结果运用,将绩考管理落在实处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15 00:00:00

每逢岁末年初,各地各单位及个人的绩效考核等次排名,因与年终奖励性补贴挂钩,就成了全区党员干部最为关心的话题。如何保证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考核结果凝民力、顺民意、得民心,切实提高干部实绩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也成了组织部门的头等大事。

治国先治吏。规范绩考管理,功夫要下在平时。反观以往现实,难免有部分单位存在“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情况,在广大干部中,仍可以听到“跟领导关系的好坏,决定考核分数的高低”这样的说法,优秀等次的评定,始终脱离不了“论资排辈、领导优先、轮流坐庄”的怪圈。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让考核浮于表面,无法发挥其正确的导向作用,还会有“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之嫌,其考核结果也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公务员管理的重要手段,绩效考核是为了正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促进公务员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从而营造出党员干部务实重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一是套牢“紧箍咒”,压实责任重担。围绕市一级绩考指标要求,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对考核指标进行对应分解量化,制定下发我区年度履职尽责绩效考核指标及目标要求,并与各地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作为年底结账的硬任务,让党员干部心中有责任,肩上有重担。

二是整治“慵懒散”,督促干部履职。区绩考办加大对各单位绩考系统运行监控和督办,集中对全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月度目标清单、每日工作清单、月度实绩清单等填写情况进行监督查阅,防止出现“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局面,并于2017年4月出台《荆州区绩效考核系统规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推进绩效考核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相融合,对工作状态不佳、成效不好、考核靠后、日常得分较低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实现干部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不一样”。

三是用活“指挥棒”,树立正确导向。为激励党员干部晒实绩、比作为,荆州区依靠市干部实绩考核系统这个“电子眼”、“大数据”,严格按照“动议干部看实绩、考察干部核实绩、研究干部报实绩”的硬性规定,严守“1/2底线”, 避免搞平均、吃大锅饭,使“天花板”干部重新迸发出工作热情,也走出了用“一时”、“一事”来评价干部的误区,解决了“戴帽式推荐”、“验证式考察”等问题,打造了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的平台,真正引导党员干部晒实绩、出实招、办实事,达到“考对一个人,树起一杆旗,激励一大片”的目的。

(作者系中共荆州区委常委 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