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徐时斌:用好绩考正向激励手段 不断推进干部履职尽责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11-06 00:00:00

现在运行的荆州干部实绩考核系统是一个单位和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具和方法,它对于单位和部门管理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得到广大干部和具体管理者的普遍认可。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干部绩效考核系统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断推进干部履职尽责,我认为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一是要强化“晒实绩”的压力。现行的实绩考核系统要求干部将个人工作年度目标清单、本月目标清单、本月实绩清单在网上绩效管理平台上进行一一“亮晒”, 做到“一日一记、一事一记、一月一结”,形成每名干部的“工作台帐”,让所有干部在登录绩考系统时就能展示同层次其他干部当天的日志记载情况,如不记或无事可记,则无绩可晒、无所作为,把这种“工作台帐”横向直接展示出来,就会让干部形成较大的外在压力,从而倒逼干部必须想事、谋事、干事,大大消除了干部“慵、懒、散”的现象。

二是要强化绩效监管和考核。在绩效管理上设置违反纪律和廉洁自律扣分指标,将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在干部量化考核中予以重罚,让干部切实增强自律自警意识。要充分发挥单位分管领导的“监督员”作用,分管领导要在干部绩效管理平台落实好常态化的“巡视”检查,让所属干部在“晒实绩”上不敢浮夸、捏造和放松,对记载不实、双月考评排名靠后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教育干部端正“为官愿为”的工作理念,同时帮助其发现原因,找准对策,推动进步。通过实施强有力的干部绩效监管和考核,真正考出干部的整体活力,形成人人争创一流、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运用考核结果是绩效考核的必然延伸,也是管理、奖励、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只有把干部考核与干部的管理使用结合起来,让能者上,庸者下,不能者止,绩效考核制度的威力和积极导向作用才能显示出来。对经考核确属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德才兼备的,要委以重任;经考核认定绩效一般者,要予以教育引导;对经考核认定绩效较差者,确属力不胜任、相形见绌、德才平庸的,要坚决予以调整;对因失职、渎职而造成重大灾害、事故、重大政治影响,给党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者,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确实树立起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用人导向,让优秀干部更有获得感,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差不一样。

(作者单位: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