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刘巧:日记从“笔头”到“网端”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9-01-02 00:00:00

接触荆州市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已有数月,不知不觉中,绩考系统已经成为我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轻视”到“重视”

之前在检察院工作,仅班子成员纳入了荆州市绩效考核系统,作为普通干部的我,对绩效管理系统也只是听说,却从未接触,更不用说有深入了解了。1月初,转隶到荆州市监察委员会,听说纪委每名机关干部每日都要求填写绩考日志,如果不按时填写,还会被通报批评。于是,我便对绩考系统产生了抵触心理,觉得意义不大,每日工作都做不完,哪里时间搞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况且填写日志还要用外网电脑,单位电脑由于工作保密性的要求,只能处理公文,填写绩考日志有诸多不便。2月初,委机关为我们转隶的34名同志全部建立了绩考账号。那时,为了完成任务,我只是简单填写“参加学习、办公办文”之类毫无实际意义的内容。有时候手头没有电脑干脆没填,有时候事情太多忘了记载,之后过了期限又不能补填。后来才知道,绩效考核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可以用手机进行填写。由于自己对绩考系统的不了解和不够重视,没有养成按时填绩考的习惯,3月初,在单位绩考漏填的通报里,我竟然“榜上有名”,领导再三叮嘱我,一定要按时填写,绩考内容会作为评定干部的依据,再出现漏填的情况就连称职都不是了,这下我彻底不敢大意了,开始每日认真填写日志,再没有出现漏填、忘填的情况。

从“不适应”到“不可或缺”

随着对绩考的逐渐深入了解和使用,我发现绩考真是个“好东西”。首先,它是“活笔记”。没有使用绩考之前,我习惯在笔记本上记载每日的工作,早计划、晚总结,周计划、月计划,买了不少笔记本,每次查看的时候都要翻好几个本子,笨重且不方便。现在好了,依靠绩考系统记录每天的工作内容,让我告别了笔记式的记载,并且可以随时查看,一目了然,便捷好用,工作更有计划性,极大地提高了我的工作质效。其次,它是“热心肠”。由于休产假,我不知道怎么填写日志,只能天天写“休假”,细心的绩考管理员第一时间发现了我的问题,温馨的告诉我,电脑版上有个“我要请假”,填写并报领导审批后,就可以在请假期间不用填写日志了。原来绩考并非严肃而冷冰冰的,它也有“人性化”的关怀,让我不再苦恼。再次,它是“显微镜”。绩考系统上除了“填写日志”外,“绩效管理”能够回顾自己每天、每月、每年的工作情况,对比“目标清单”、“实绩清单”,理清思路,总结成绩,弥补差距,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当然“晒绩效”,对比其他同事的绩考,查找自身的不足,对自己而言,也是莫大的鞭策和激励。最后,它是“知识圈”。绩考系统的“在线学习”,各个单位出的题目,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从古到今,包罗万象,堪比百科知识答题,每天答题还能增长不少知识。

虽然接触绩考系统的时间不长,但是它已彻底融入我的工作和生活,成为我的“挚友”,时时刻刻提醒我更好地履职尽责。

(作者系荆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