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荆州“三下沉”化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家门口办事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1-28 16:00:50

  11月24日上午,松滋市王家桥镇居民覃卫洋和许宏艳夫妇,从家里步行来到镇政府一楼便民服务中心,仅用10分钟便办完不动产登记手续。

  “以前办房产证必须去县城,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走出大厅后,覃卫洋将证书交给妻子,拿出手机扫了扫门口“群众评”二维码,给窗口工作人员点上五星好评。

  王家桥镇是荆州市率先开展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的乡镇之一。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人社、医保、不动产、民政、公安等办事窗口一字排开,工作人员热情高效。

  “过去,这些窗口都分散在乡镇各站所,许多事项审批权限在县城,居民办事十分不便。”王家桥镇副镇长伊志刚介绍,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原则,王家桥镇将“七站八所”办事窗口集中到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并承接省、市、县下放的高频服务事项,真正将“一门、一窗、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截至10月,松滋市下放254个高频服务事项到镇、村,办理23311件。”松滋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尹海军说。

  这么多服务事项下沉到镇、村,人手哪里来?尹海军介绍,除各乡镇站所既有窗口人员外,松滋市统一为各乡镇、村各配备一名“网办员”,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下放事项“下得去、接得住、办得好”。

  相关改革在荆州多个县市区铺开。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场所基本达到“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网络、有设备、能办事”的标准。

  沙市区朝阳街道居民赵传虎近期计划开一家餐馆,本以为必须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才能办理营业执照,一番咨询后,他带齐材料,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办了下来。

  经开区鱼农桥街道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今年7月投入使用,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一事联办。办事群众感叹:“现在来街道办事真是太舒心了。”

  在公安县青吉工业园,“政务超市”里设置6个综合服务窗口,过去发改、市场等10多个单位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

  不仅如此,各类政务服务终端设备,也逐渐推广到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目前荆州市共有73个乡镇配置自助终端126台,配备帮办教办人员96人。

  “今年9月份以来,荆州市、县两级分批次下放737个本地高频服务事项,累计办理超10万件。”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童亮介绍,这些下沉事项群众有需求、基层能承接,有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回应基层群众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