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郭劲松:用实绩“考”干部,凭实绩“用”干部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23 00:00:00

绩效考核工作事关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局,是激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指挥棒”、“风向标”、“硬指标”。为使绩效考核成为干部管理、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我认为要注重以下三点。

一、晒实绩,促履职。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有没有成效、成效大小,就要靠“晒”实绩来展示,来评比。通过实绩考核系统,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晒实绩。一是晒成绩。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招商引资、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方面,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一个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思考对策、研究措施、推动工作理应成为晾晒的重点内容。因此,充分开发应用“石首专页”势在必行。二是比成绩。年初,市委、市政府都与各单位签订了责任状,责任状完成情况如何,就要通过“出彩工作”来晾晒。每年分年中、年终2次晾晒本地本单位“出彩工作”,开展“四化同步”比点观摩,邀请市领导、一把手、“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进行测评打分、评比排位。三是强排名。实行分类评价差异化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模式,不搞“一张试卷考大家”,坚持“干什么、考什么”,分值权重实行差异化。对各地各单位强制排名,对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强制排名。通过强制性排名,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二、严管理,考干部。绩效考核是机关管理、干部管理的有效抓手,考核干部既看成果又看过程,突出重点结果指标和关键过程指标。一是加强过程管理。督促干部每日填写工作日志、单月测评打分,及时填报月度计划、月度总结、年度目标清单、年度实绩清单等。二是严格年终结账。年初制定分类评价差异化绩效考核办法,市政府与各地各单位签订经济任务责任状,年终组织集中实地检查考核,根据得分综合排名,提出年终绩考等次。三是定期督办督查。由市绩考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组成联合督办组,定期对荆州市下达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过程督办、全市通报,对指标完成情况不好的单位下达督办通知单,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三、凭实绩,用干部。坚决杜绝“考”“用”两张皮,强化实绩结果运用,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一是严格把好“实绩关”。特别是动议干部严把“实绩关”,真正凭实绩用干部。单位无充分理由不得动议提拔实绩考核得分排名1/2之后、实绩考核得分低于85分的干部。二是严格绩效奖惩。探索绩效奖励性补贴差异化发放,推进“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优绩优酬”。对绩考“基本合格”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对连续2年绩考排名最后一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三是与选拔任用挂钩。提拔重用的干部原则上应具备2个条件:近3年年度考核一次“优秀”等次以上(或近3年年度考核得分均在85分以上);近3年年度实绩考核得分均在85分以上(或近3年年度考核综合得分在单位同职务层次干部中排名1/2以上)。

(作者系中共石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