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张青松:关于利用实绩考核系统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与考核的思考和探索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23 00:00:00

“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是党永葆先进性、巩固执政地位的基础。沙市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完善‘一圈三区’发展格局、推进‘四个重振’、建设‘四个沙市’”的发展目标,面对纷繁复杂的新常态,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沙市区历来重视实绩考核工作,依托干部实绩考核系统实现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核。截至目前,全区55家一级单位、28家二级事业单位,共1844名干部纳入绩考系统,通过对“晒考用”等关键环节的不断强化,基本形成干部日常管理与考核的有效模式。但也存在晒得不实、考得不全、用得不够等不足,需进一步提高对实绩考核的认识,不断提升其科学性和实效性。 

一、完善考核机制,抓好日常考核

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性质的对象,可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建立分类考核制度,制定相应的考核细则。各绩考单位可结合干部日常管理条例、标准、制度等,进一步明确每名干部的工作职责,在日常管理和实绩记载中强调工作进度和质量。制作“德能勤绩廉”量化考核表,对干部的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性评价。除业务工作,还可结合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综合量化考评的结果可按一定比例计入到双月实绩考核的结果中,使干部管理与考核更加常态化、科学化、精细化。

二、阳光运行考核,加强群众监督

要逐步探索考核公开制度,让社会监督实绩、让群众评判实绩,让群众、服务对象直接参与到干部考评中来。特别是对招商、棚改、扶贫等一线工作的干部考评中,要增加群众参评、服务对象打分的模块,以增加考核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全面立体地评价干部。同时,可利用信息化平台建立考核反馈制度,提升干部考核工作的透明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群众监督反馈的结果要纳入考核的范围之内,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处理,确保考核监督效益最大化。

三、激励惩治并行,强化结果运用

不断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实绩结果用好用活。首先是确保干部按时、全面填写工作日志并及时进行评分。2017年,沙市区加大对实绩记录率和评分率的督办,实行双月通报制。截至目前,已开展3次通报。6月,根据《沙市区公职人员负面行为处理办法》,对47名实绩记载率没有达到90%的科级干部实行函询。其次,将实绩记载与实绩排名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表优、年度考核等紧密结合起来。如年度考核中,不仅对推荐“优秀”同志的考核分数有明确要求,还要求实绩排名必须在同类人员中排位靠前。再如,在推荐干部初核资格时,不仅对干部档案进行审核,同时对其实绩排名进行审核,实绩排名靠后的不纳入推荐范围。

(作者系中共沙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