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绩考论坛
张明蓉:绩考平台让我感觉“清”、“轻”、“亲”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06-15 00:00:00

荆州区使用绩考平台进行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已经有五年了,和市直单位绩考平台并网也已一年多了。从刚开始的新鲜-不适应-慢慢习惯-运用自如,好处不胜枚举,感受最强烈的是三个字:

——清。一是清楚要做什么事。年初填写目标任务清单,还分成重要工作类、创新类、日常类、补短板类,所有工作均可对号入座,目标指向鲜明。二是清楚做了什么事。每月月底填写本月实绩清单。目标清单、实绩清单均有字数限制,让每个人都把最重要的工作用最精炼的语言进行提炼。真正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当月工作当月结。三是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办。绩考平台,让每个人对自己当月的工作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完成情况一目了然。自然知道下步的重点、工作方向。作为一把手,更可以随时查看每个同志的工作日志,了解工作进展。再结合月度工作例会、业务研究会,就可做到有的放矢地安排、督办工作。可以说,绩考平台,有助于我思路清晰,情况清楚。

——轻。一是让自己更轻松。最开始使用绩考平台时,大家有些许不适应。七天一过,不能再补记。我自己就曾有过这种经历,那一段时间特忙,每天都很迟才下班,但还是离开办公室时记得在小本上匆匆划拉几个字做个简单记录,想哪天有时间一起记录,结果一晃七天过去了,再记录不上去了。心里那个懊悔、委屈呀,无以言表。没做事也就罢了,恰恰这几天是最忙碌事情最多人最辛苦的几天。平时听周围很多朋友交流,也都有这种错过记载的经历。不过吃一堑、长一智,这种情况后来几乎就没有出现第二次了。而恰恰是这种设计,逼大家养成了定时记录日志的习惯,一旦成了习惯,便不再觉得麻烦,反而感觉很轻松。每月写实绩清单时,把这个月的日志一梳理就出来了。年度写总结时,把12个月的实绩清单一梳理也就出来了。现在年底各种检查很多,每样工作都需要痕迹化的管理。有了平台上的工作日志,不再在年底或检查时费心费力作武装、补记录,只是简单梳理即可。工作做在平时,年底自然轻松。二是让管理更轻松。我在工作间隙养成了查阅每个同志目标清单和工作日志的习惯,对于班子成员已纳入目标清单的工作,我会在月中有针对性提醒这位同志加快进度。同时,结合每人职责分工、性格特点,结合工作进度,采取一定的方式对人员进行调度,以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可以说,绩考平台,有助于我督办有力、管理轻松。

——亲。编办人很少,但事情很多。除了承担全区机构编制事项的办理、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党政群机关代码赋码等日常工作,还承担着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抓总。每天来办理编制手续、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络绎不绝,找领导来就机构编制事项沟通交流的也很多,特别是去年事业单位改革中情况复杂,一些遗留问题处理很多部门会听取编办的建议和意见。所以前来编办办事的咨询的商议的,一拨一拨还真的挺多。有时一天下来,接待几拨人就下班了。到第二天或第三天补记日志,根本想不起来。这时就会看其他一起参与商议的同志的日志作参考,帮助回忆。有时看其他同志的日志,我也会提醒他忘记记载了哪几件工作。机关有一个同志,有一次我发现记载的月度目标清单是“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而月底的实绩清单仍是“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我提醒她月底的工作应总结为“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件,其中初始登记*件、变更登记*件,撤销登记*件,到年底一汇总就知道全年办了多少起。有时有的同志忙,一连几天没记日志,其他同志会友善提醒抓紧记载。在这种提醒、沟通的过程中,大家的团队意识不知不觉得到增强,相互之间感觉更加亲切和谐。可以说,绩考平台,有助于大家关系融洽、亲切和谐。


(作者系荆州区委编办主任)